close

  寫下這個題目,我就發現了問題:題目太大了,好像應當是那些主流媒體的大報社論才應當有的題目。題目也有點老套了,仿佛老調子還沒有系統家具唱完。但是——凡事就怕但是——大題是可以小做的,所謂大帽子底下開小車;舊瓶也是可以裝新酒的,正如新瓶也可以裝舊酒。過了2013年的最後一天,固然是新的一年開始,人其實大多還是2013年活著的那些人,並非元旦一到大家都是新人。
  大家盼過新建築設計年,辭舊迎新,心裡面惦記的其實是上面的8個字:結束過去,開闢未來。新年給了人們實現這8個字的最好理由。
  每到年底,老媒體、新媒體都在乾同一件事,盤點過去一年方方面面的大事。就這一點來說,我就沒看出新媒體到底在思路上比老媒體新出多少。新的變老有時只需要一天,恰如老的變新有時也只要一天。過了今天晚上,大家不是都在新的一年裡了?有時候,每當想到互聯網上的微博已經沒有多少人玩了,大家趕著去開微信了,而我還在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地在本欄爬格子,不由得心生感慨:到底是新的變老更快,還是老的變新更慢呢?誰堅持得更長久,也真說不定。借貸倘若我再堅持筆耕兩三年,那時候微信變成什麼樣了也不知道。
  結束過去不是很容易的事情,開闢未來更是難上加難。2013年的盤點,大多是已經發生過的世界大事、中國大事似乎沒有人盤點一下這一年重量級的人物都說過什麼話,兌現了多少?可以想見,2014年他們將會說些什麼,又能兌現多少。人們說過的話最容易忘記,因此也就常說常新。很多人懷舊,不由自主地說一些老話,一方面是因為老話的道理並沒有過時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現在的年輕人沒有歷史知識,沒有聽過那些老話。兒童文學作家鄭淵潔有一個童話系列,按照十二生肖寫了12本,一版再版,印了幾輪,每到某年就把某年的生肖童話再印一遍,仍然暢銷,明年該印馬年的那一本了。因為孩子總是新的,老童話書對那些新孩子永遠室內設計是新書。這就是為什麼安徒生童話總有市場的原因。成年人也需要童話,恰如成年人的過年,一過了年就忘記了過去,這就好辦了,過去講過的話接著講給人們聽,過去許過的願接著許給人們,過去沒有兌現的大概仍然不必兌現。
  即將過去的一年,在我記憶中,是少房屋貸款有的神奇之年。因為我這個對新玩意兒並不十分熱心的老家伙,突然喜歡上了微信。如果盤點個人的收穫,學會轉發微信就是我這一年取得的最大進步。微信的未來雖然還不能準確預估,但今日的微信帶給人們的點對點、點對面的信息交流,確實值得我們關註。微信是一所大學校,在這裡人人都是老師,人人又都是學生,眾生平等,誰也別想教訓誰,誰也別想強加於誰。喜歡的內容就看,不喜歡的就刪,發表的權利與刪除的權利在讀者手中。很多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,開通微信後你就擁有了。
  送走2013,心中有些不舍。不過,未來總是比過去更令人遐想。過了今夜,到了明天,借用鮑鯨鯨一部新片的名字,我們一起《等風來》。J012  (原標題:結束過去 開闢未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d61pddd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